全部科益分享

如何找到適合你的人像攝影師/食品攝影師/商品攝影師?

在這個網路行銷當道的時代,網拍平台、電商入口網站崛起,
不管你賣的是什麼樣的商品或服務,都無法不去重視到照片或影片的重要性。
道理很簡單,只要你對手商品照片,拍得比你家的商品還美,你就會開始有壓力了。
那麼,對於平常沒有單眼相機,甚至完全不懂照片美感的老闆來說,
即便想要委託專業攝影師來拍,也不會是「撥出一筆預算」就能成功把案子發出去。

要找攝影師或工作室,老闆們或是承辦的員工,往往有這10種煩惱:

1.會不會看起來沒fu?

2.會不會看起來不好吃?

3.會不會看起來跟別人的很像?

4.會不會看起來跟我自己用iphone拍差不多?

5.會不會看起來好像沒重點?

6.會不會錢花下去了結果業績根本沒變好?

7.會不會一開始報一個價格,之後又一直找藉口加價?

8.會不會跟我上次找的攝影師一樣,根本不專業?

9.會不會要等很久才能拿到照片?

10.會不會照片跟我在現場看的不一樣?

而這些煩惱,背後都是同一件事-花了錢,業績會不會變更好
 

正因為我們自己也是創業者和品牌經營者,所以今天我們不以攝影師,
而是以同樣是老闆的身分,來跟你分享尋找攝影師的4個步驟:
 


 

步驟1:對方有沒有真正了解你的需求?

 

1.你這次是為了新產品/新菜單上市而拍,還是要把老客戶call回來?

2.還是因為要換新網站、所以照片也要一起換新?
3.你這次打算花多少錢來拍?

4.你是單純要放在網路上,還是也會印成DM呢?

5.後續要搭配的設計師、網站工程師,都找好了嗎?

 

照片的用途和大方向確定,才能進一步構思適合的風格以及構圖。



 

步驟2:對方為這次拍攝做了什麼準備?

據我們確認好的大方向,確定彼此講的是同一件事,因為光是「高貴不貴」這個形容詞,
大家都聽過,但是你要10個人去想像,會得到10種不同的畫面。
所以要確認風格,絕對不能只是用「講」的,攝影師和老闆們要充分透過圖片來溝通。
而各位老闆最害怕的,看起來像別家對手的怎麼辦?
如果只是像還好,被客人誤會是抄襲,那可就慘了!
所以攝影師也要大量瀏覽和了解市面上同類型商品的拍法,不是為了模仿,而是為了要不一樣。
最後,共同討論出對於每個model/每道菜/每個商品想要的畫面、
需要的擺設道具後,才算是真正完成了拍攝的計畫。




 

步驟3:實際拍攝當天怎麼進行?
拍攝計畫不是寫來身體健康的,攝影師或團隊能不能真的照表操課、
依照和老闆們討論好的方向去拍,也真的拍出雙方的共識,是當天最重要的事。
攝影師在現場的調度是否夠熟練專業、遇到老闆們的質疑能夠馬上應變?

還是客戶一句「我覺得看起來不好吃」,就愣在當場?

攝影師是自己一個人要忙佈景、打光、擺盤、移動商品,然後還要再手忙腳亂按快門,
還是有分工合作的團隊能幫忙他?也會是各位老闆們評估的重點。




 

步驟4:後製的精細度
最後挑選完照片,你拿到的照片是用手機看很好看,一開大螢幕就看到各種瑕疵?
是細節都很完整,還是像手機裡的美肌濾鏡app一樣,讓你的商品糊到不行、乍看以為很美但其實完全沒細節?
這幾點可以從攝影師或工作室之前的作品看出端倪,也是各位老闆們能夠事前把關的重點項目。
看完了這篇文章,希望能讓各位老闆們對於尋找適合自己企業的人像攝影師/美食攝影師/商品攝影師更有概念,
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,歡迎幫我們分享給更多你的朋友,別讓他們踩雷了。